主題:紫微斗數專有名詞


版主


*同宮:同在一宮位的星曜,稱彼此為同宮。
*本宮:論命時首先考慮的宮位,若想問工作運,則以命盤中的官祿(事業)宮內之星曜來判斷,此時,官祿(事業)宮即為本宮,若是研究夫妻宮,則夫妻宮即為本宮,隨論斷的主宮位而變化!
*對宮:一宮位其相對的宮位,即為對宮。
子-午、丑-未、寅-申、卯-酉、辰-戌、巳-亥。
*加會、會、見、會照、逢:指的是在三方宮位星曜與本宮星曜間相互的關係。
*守、同宮、同度:指星曜都在同一宮的意思。
*照、沖:指星曜在對宮相互對照的意思。
*座:就是居在其宮之意思。
*臨:星曜到其宮中來的星曜。
*帝座:紫微星、帝星。
*五行局:水二局、木三局、金四局、土五局、火六局。
*耗星:七殺、破軍,化氣為耗。
*空劫:地空、地劫。
*化忌沖:化忌星在本宮位的對宮,由對宮沖入本宮位。
*夾宮:星曜一前一後相隨,夾住本宮位。例:子為本宮,丑亥即為夾宮,以此類推。
*忌煞同宮:化忌星與落陷的煞星同宮。
*陷煞沖照:在本宮的對宮,有落陷的煞星,或者在本宮的三方四正中,交會到落陷的煞星
時。

*什麼叫做「大限」:
每一大限主命造主在該十年的運程,起大限先定命造主屬那一個「五行局」。在以此排例十限行運年歲。
水二局:第一大限由2歲算起十年,則為2─11歲,第二大限為12─21歲,第三大限為22─31歲。
木三局:第一大限由3歲算起十年,則為3─12歲,以此類推。
金四局:第一大限由4歲算起十年,則為4─13歲,以此類推。
土五局:第一大限由5歲算起十年,則為5─14歲,以此類推。
火六局:第一大限由6歲算起十年,則為6─15歲,以此類推。

*大限之運轉方向如何:
第一大限永遠起自「命宮」,第二、三、四等,大限是順時或逆時而行,則視男、女屬性而定。
詩雲:「陽男陰女順時行,陰男陽女逆行通」,也就是說,陽男、陰女的大限是順時而轉,陰男、陽女的大限必須逆時鐘而行。
*何謂陽男陰女:
十天干中,甲(如甲午年)、丙、戊、庚與壬年生人屬「陽」,男為「陽男」,女為「陽女」,其餘年生人屬「陰」。

*紫微中有幾顆主星:
紫微斗數共有一百餘顆星曜,其中常用的也有三十餘顆。由於每顆星曜的賦性都有多重作用,尤其在眾多星曜組合後所顯現的格局,更是難以記憶與拿捏的,所以建議您先將十四顆詳細解讀其中含義後,才來論雙星組合論斷,才不會搞混了。
紫微中有十四顆甲級星,其中有六顆屬北斗星與、六顆屬南斗星與二顆中天星。
北斗六主星為:紫微(北斗星主、屬土)、武曲屬金、巨門屬水、貪狼屬木、廉貞屬火
與破軍屬水。
南斗六主星為:天府(南斗星主、屬土)、七殺屬金、天機屬木、天相屬水、天同屬水
與天梁屬土。
中天主星二顆為:太陽屬火與太陰屬水。

*何謂「命行空宮」:
所欲論之宮位中無甲級星,在命理上稱為「命行空宮」。命行空宮做「弱限」論,也就是說該宮位之「限運」較弱。

*何謂六吉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

*何謂六煞星: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地劫。

*什麼叫做為「雙煞所夾」:
「為雙煞所夾」表示所欲論之宮位之左、右兩個鄰接宮位都有煞星,比方說您欲論命宮,若父母宮與兄弟宮皆有煞星則命宮為雙煞所夾。

*三方宮位:申子辰、寅午戌、亥卯未、巳酉丑。

*何謂「三方四正」:以寅為例:寅為本方,申為對方,子辰為三合方。
所謂「三方」是指所論宮位的「對宮、向左算四個宮位及向右算四個宮位(會宮)的宮位元組合」,加上所欲論之宮位本身即成「四正」。
舉例來說您欲論「命宮」之運程,則對宮為「遷移宮」加上左、右各算四個宮位(為財帛宮與官祿宮)是所謂的「三方」,加上命宮則成四正。
  當您在論看夫妻宮時,應要以夫妻宮的三方四正及福德宮的三方四正來做搭配論斷,因為福德是夫妻的來源及三世因果的總源頭,所謂有德就有福,您才可享有天倫之樂及篤誠的宗教信仰和祖先的因果福蔭。
  若要論斷配偶長相時,亦要夫妻宮、福德宮這二宮位內的星曜來配合參看,但您更應留意是否有六吉星及六煞星沖逢及四化星的因緣際會關係,如此便可明確算出您未來配偶的長相、體態、生肖等等。
為人論命時,必須考核「三方四正」的星曜組合,星曜不做單論,如此太籠統,準確度不高,應要多方配合才不會有失偏頗的,三方四正其為判斷一命盤吉凶,互相影響及正確性的重要判論依據。

*何謂「三方四正」不會六吉:
三方四正不會六吉,表示于「三方四正」宮位中都沒遇到六吉星的任何一顆。

*本命、大限與流年的相互關係為何:
「本命」為命造主命理的根本基礎及先天的命盤架構是否優良與扎實,論命必先考慮先天本命的格局組合的優劣。
「大限」主十年的運程消長,但必須建立在「本命」格局的基礎上,其次才論主一年運程的「流年」。
「流年」的好壞必須配合流年所在之「大限」與「本命」架構一起判斷的。

*什麼叫「廟、旺、利、陷」:(今大致只分為四等級)
  紫微斗數的星曜因座落的宮位不同,所產生的影響力和作用力的強度,分為廟、旺、利、得地、平、閑、陷七個等級,整體而言,任何星曜以入廟最佳,能將各星曜的優點全部發揮,能抵抗煞星的破壞,若是在落陷的宮位,除了本身容易受到其他星曜的影響外,遇到煞星也無法抵制其兇殺的其侵襲,造成負面的影響!
廟◎-星曜所在宮位是亮度最為光亮時,稱為入廟;任何星曜以入廟為最佳。
旺○-星曜所在宮位是亮度為次光亮,僅次於「廟」,尚佳,稱之為旺。
利△-星曜所在宮位是亮度無力,處於最黯淡或最弱的狀態,易受其他星曜的影響,若遇吉
   星可增強其力量,但若逢煞星,則易受到煞星的影響。
陷╳-星曜所在宮位是暗淡無光,易使其缺點顯現出來,遇吉星稍可補救其缺點,如逢煞星
   則為不吉。

*什麼叫做四化:「化祿」、「化權」、「化科」、「化忌」
每年都會有四顆星曜分別化祿、化權、化科與化忌,四化是根據年天干而定。
詩雲:「甲-廉破武陽」,代表年天干為「甲」(如甲寅年、甲午年等)的都將廉貞○祿、破軍○權、武曲○科與太陽○忌。另例「乙-機梁紫陰」,代表年天干為乙的都將天機○祿、天梁○權、紫微○科與太陰○忌。
「化祿」可解釋為錢財、福祿。  「化權」主權柄。
「化科」主科名。        「化忌」主不利、不順。
*本內容截取張清淵老師之著作「一瞬間暸解紫微」內文。
  2010/2/17  E-Mail:chang.lan@msa.hinet.net  


ivapong

我的子女宮有太陰 地空 地劫星(乙亥):(查網路有以下說明)
【太陰】 子女有藝術天份,對音樂、設計、柔性的東西有興趣,算是可造之才,反應敏銳,非常聰明。當然必須廟旺才有此情形。若太陰落陷,錢財圖利子女,為子女一生操勞。
但是何謂看到你的文章 解釋廟、旺、陷 是何意思我還是聽不懂?

2010/12/31 下午 04:19:19  E-Mail:ivapong@yahoo.com.tw  


ivapong
另同上 我的夫妻宮有貪狼 天魁 權 (丙子)

想問:夫妻宮有化權 是不是比較不好....

2010/12/31 下午 04:20:58  E-Mail:ivapong@yahoo.com.tw  

||| 發表回應 |||
姓 名: 網 址:
E-Mail:
回應內容:

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