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保險與五術之關係/張清淵


張清淵

  做保險業的人與五術業的從業人員實際在有很多地方是相關的,而且也是相同的,那什麼是相關的呢?也就是對於未來的未知的事情做一個了解與準備,如你要坐飛機之時,飛機會不會失事?因你未知它會不會發生失事事件,所以預先買保險來作一個準備,這與我們在五術的人一樣,我也常會接到要出國來問出國那天對我來講好不好?會不會沖到我?辦事可成與否,都有一個未知數,所以想對未來能夠多了解一些或多作一些預先的準備,所以一個是有形的準備,保險業不管會不會發生都去準備,五術界是無形的了解,因為我說的你看不到、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但是你問我的我也看不到,而五術是一種學術,他有學識的根據,來讓你對事先的不知道,能夠多進一步的了解,以作為更進一步準備的基礎,你問的問題與我講的都看不到,它屬於無形的,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保險業與五術業都是屬於一種功德事業,五術業是讓人得到安心,保險業可是讓人得到安身,所以說我們的五術業與保險業,以廣義的角度來講是同業的,只是一個是有形的安身,一個是無形的安心,基本上都是相同的為人類的未知與未來做準備與了解,保險業是為了未來的不可預期的災難或不預知的事情,如養老疾病、壽險醫療,做準備從人壽到產物至醫療、儲蓄保險,防癌各種保險產品紛紛出籠,甚至連地震、水災、火災的保險都有,如果,大家能替未來做個俱體保險,也就是應用多數人的小支出來保障少數人的災難或困難,這就是功德一件,而五術業也可對未來做一個防患未然的準備,如宜外出、五煞日,可投資不可投資,可坐飛機不可坐飛機,這就是針對不可知的未來,做一個了解與準備和防患,因此,保險業是在針對事後做一個保障是為萬一而做不是為一萬而為。

一個事前事後,一個安身、一個安心,因此,做為一個現代的人、文明的人,一定要有這種保障觀念與作為,在台灣的企業能夠擠進全世界五百大企業以內也是以保險業為火車頭,產業不講,因此,要看一個國家有沒有進步,有沒有先進,只要看他的保險業發不發達就知道,因為保險業是尊重生命、尊重社會價值,也是社會安全體系重要的一環,說了這麼一大堆的話,就是要證明行行都有存在的價值。

  從九月廿一日大地震的啟示,地震死了二千多人,倒了一萬多間的房屋,從此當中讓目前的台灣人建立了兩個觀念,第一是要保險,今天遇到此天災的發生,如果您有保險的話,倒了房屋就可以用保險金來做為重建的基金,或則可用來購新車,若不幸死了以後,最其碼家屬可得到理賠,家庭生活的安頓、未來的重新開始發展基礎,就有了著落,因此,證明保險業是有存在的必要,也是一種功德的行業,也如剛才所說,多數出小錢讓有災難、困難的人,得到保障,是一種互相保險的行業,因此可以建立一個社會安全體系,敦親睦鄰的地球村的表徵,第二同樣是災區同樣住南投、同樣在埔里,平平住在集集鎮,又同樣住同一條街,有些全倒,倒得一塌糊塗平平平,有些半倒有些則沒代誌,有些全家死光光,有些一家死了幾個人有些受傷,有些平安無事,這雖然以建築科學的角度來說,是建築結構的問題,房屋蓋得好不好的問題,但是以五術的道理與角度來說,就涉及到地理風水堪輿陽宅等一連串的問題都在裡面,為什麼如此講,因為如果說你要蓋以前,要選擇什麼地方來建房屋?而房屋要如何建?怎樣佈置?如以前的三合院、四合院有些經有上百年不倒,是因為那些是先人根據風水地理的建築學,以傳統的堪察設計的,地震以後,大家都以地層板塊、斷層、火山來討論而這些是學術名稱,在過去的五術雖不是說地層板塊、斷層而是說該龍穴、水脈、火脈、山脈。實際上五術的名與現在的這些名稱之意義相同,所以今天您要選擇一個地方來住,您會先考慮地質是在五術稱為龍穴的地方,而龍穴是較穩定的地質,如後面有山,且山是相連的,如背山面水或潭兩邊有山脈為左右逢源,這是龍脈此為隱地,固定的土地,如大陸中山(國父)陵旁的南京明朝乃靈,明為陵,北京的首都已幾個朝代,山西(長安)那個地方不是背山向水,左右逢源,如老總統 蔣公慈湖的墓厝(浮陵)雙溪的故固博物院都是如此,總統府也抓地理的心脈,甚至李登輝總統的鴻禧山莊,也是依山旁水,還要左右逢源,如果只背山向水,左右不逢源為空厝,盪氣不守氣,如此次倒房屋博士之家,東興大樓、台中太平,金巴黎、斗六國寶,所有此次倒的皆為沖天厝,左右不逢源,不相扶值才會穩,這是明顯的一個問題如霧峰的,都是三樓、五樓、透天不連在一起的,那些七樓以上有相扶的倒比較少說,這一些怎麼多的例子,是可證明風水地理陽宅學,就是現在的地質學,結構學、建築學的綜合體,只是名稱不同而已,這也證明五術本身也是科學的東西,根據九二一大地震所得到的啟示,如保險業一樣,而五術界現在已漸漸不受重視,我們應該去發揚他,因此可知五術對現代的生活事業、建築有他一定的作用與須要。

  有一句俗語之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功德」,這句話是傳統五術的五大基礎,不管您從那裡說起,從那個角度說,您要了解傳統五術,您不得不去了解這五樣東西,何謂一命?命就是定數,什麼是定數?如您生來是中個人、美國人,有富翁是家人是殘缺、是非洲人,或是出生在多災難的地區,此就是定數,也就是一命。

  二運:是變數是會動的東西,什麼是變數?如你出生在台北有建國中學可讀,我在台東沒有建國中學可就讀,但我可變啊!我可轉學,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如我排「路邊攤」不好,那我可改「開店舖」,或改去大陸經營,我做別樣不賺錢,我來改做保險,故方為變數,如黑人不可能改變的,永遠是黑人,但黑人可做唱歌、做苦工、做律師,做更大的事業,故此為變數、為運。

  三風水:為加減數,為什麼風水為加減數呢?如您找到好風水,較旺較發,不好風水較衰、較弱,如我選擇一個地方,水潮如流,未來往往很多很旺,或偏僻沒人的地方,當然就不好,此為加減數,如寺廟會興不興,看山神水脈來決定,如板橋新火車站的文化路以前店舖間間租不出去,現在有很多人搶著租,地理旺、人氣旺,賺錢好賺,以前舊的火車站及後站漸漸沒落,所以風水是加減數,從此可證明,田螺含水,三年一運、好壞照輪,或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所以說風水輪流轉,所以風水加減數,它是動態的,動態是要靠人去爭取,如何爭取到好風水,要懂得五術才有辦爭取。

  四讀書:他是正負數,什麼是正數?什麼是負數?你有去學習,你的成就、你的學識,就會比較高、比較,你不去學習不去努力,就沒有所以說,他是正負的,如古代的人、求功名的人、讀書的人,萬般唯有讀書高,以前只求功名,現在是求專業,因為行行可出狀元,如您多一份專業,就多一份正數,因為您的收入、您的地位增高,就是正數,如沒有一技半長的人,貼著要不要粗土,他可賺多少,他的社會地位與律師、醫師、建築師、會計師之地位收入何者能比?

  五功德是天地數,什麼叫天地數,正是父、母是地,功德如何求?有些是祖先積蔭給您,有些是自己有信仰做好事,幫助別人,為宗教界的福報,如有些人間間不用很打拼一世人富貴福祿、消遙自在,有一些人武拼生活一世人,還是負債累累,所以由此可知功德是天地數,所謂天地數,一半靠自己,一半靠上天(神),一半靠祖先,三者具備才滿分,因此要了解五術就要了解這五大基本原則,一命之定數,二運之變數,三風水是加減數,四讀書是正負數,五功德是天地數,如您了解此五大原理與基礎的話,您就可以了解了他的功能性、技術性、傳統性、實際性,如一般人所說的山(風水)、醫(功德)、命(本命)、卜(運)、相(讀書),謂之五術,是從這演變而來的。

  因此,在座諸位都是保險從業人員,而保險的對象都是人,您面對著各行各業的人,如去察言觀色,善解人意,基本上是「面相」,如您有學習的話,不用到三五分鐘,就可知從他的面相、身相、手相就可略知,他的一二,您就比別人更懂得別人的心意,那您成功的機會就比較,世間上每個人在他的生涯規劃裡面,都希望自己能成功,能出人頭地,不輸給別人,因此,我自己能成功,能出人頭地,不輸給別人,因此,我以一句話送給大家:「一好運、二才情、三牽成」,如您福報好、功德好,就會好運,沒有好運,就要靠才能,若您沒有傲人的才能,就靠人牽成,就是貴人之助,而貴人從何來?要從五術來,您了解五術對風水地理、面相、紫微斗數上來了解,您就較別人有機會去爭取,才不會落掉,成功就比別人多。

  今天不能在短短的時間,以內能夠把每一個五術的項目,來對大家一一講解,因為它是一種專業性、專攻性、專門性、專精的,它是分門別類分工的行業,不是單一短時間以內,就能說的清楚,而分類的有山、風水地理、陽宅、醫、藥草、針灸、推拿、醫術、推拿、卜卦、相命,隨術業有專攻,隨各人的需要興趣去學習研究,希望以後有機會隨時能與您共同研究切磋,不管五術的學術如何,大家必然都知道大自然的運行,有一定的準則與規律和循環性,有些是經過百年、千年、萬年的運行規律所得到的東西,如易理、黃曆、農民曆應證得到的,所以大家太重視新的學術,科學而忽略了傳統這種浩瀚的五術學理,很可惜,所以大家一定要自助、人助、天助,此就是五術連環自助呢!要了解我們自己一命、二運的道理、人助定數在那裡?變數在那裡?三風水、四讀書,找到好風水經過自己的努力,勞力奮鬥,此為人助,去了解自己要出門增加「加減數」與「正負數」,天助為功德,藉著自己做好事求心安理得,它是完全附合的東西。

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張清淵
中華道教清微道宗總會理事長

  2005/2/3  E-Mail:  

這個話題沒有任何回應!
||| 發表回應 |||
姓 名: 網 址:
E-Mail:
回應內容:

輸入驗證碼: